机械工业、装备工业的发展战略、发展规划、项目管理等

1-16关键技术和装备的主动权要掌握在自己手中

来源 : 半岛电竞-半岛电竞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 半岛电竞-半岛电竞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 :2022-09-08 作者 :王锡岩 阅读次数 : [ ]

(红旗七号导弹,央视《财经对话》,2018年2月25)

  194910月新中国成立之时,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地宣布“中国人民站起来了!”但是在我们站起来的土地上一穷二白,市场上物质紧缺,仅有的商品也往往带个洋字,洋车、洋钉、洋灰、洋布、洋火、洋油等等,没有什么制造业。建国初期,苏联援建我们的156个项目,也由于中苏关系恶化而受到巨大影响。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又经历了十年动乱,严重阻碍了我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。 

  很多人对于巴统并不陌生。巴统的全称是巴黎统筹委员会,1948年由美国发起,主要由西方国家参与的组织,专门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贸易禁运,禁运产品包括军事武器装备、尖端技术产品和战略产品等。巴统设有专门中国委员会,对我国的禁运清单比苏联和东欧国家还要多500余种。冷战结束后,巴统解散,瓦纳森协定作为巴统的继承者,依然延续对我国的禁运政策。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端数控机床、精密仪器、关键电子产品等在一定时期,花大价钱也买不来。我们只能心无旁骛、埋头苦干,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砥砺前行。 

  1978318日,中央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,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述,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,打开了文革以来禁锢知识分子的枷锁,迎来了科学发展的春天,装备制造业搞出了世界第一的八万吨压机、高铁装备、大型船舶等一系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先进装备,赢得了世界的尊重。 

  我们军工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。在隆隆的炮声中诞生,在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列强的恫吓中起步,在苏联老大哥撕毁协议的困境中自强。是在帝国主义列强的围堵中闯出来的,是以钟山院士为代表的几代军工人凝心聚力干出来的,是举全国之力、从各相关行业大协作中走出来的,是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以身许国,薪火相传的精神感召出来的。在我国面临的这样一个国际大环境中,要想干成一点事情、拿出一点绝活,就必须有一张蓝图干到底、钉钉子的精神。现在我国军工产业发展的成就就是“中国人民有志气”的具体体现。我们为军工人感到骄傲和自豪。 

 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,发展起来后就可能成为人家在政治、经济、军事等方面的竞争对手,因此在一些关键领域就会卡我们的脖子。 

  落后就要挨打,落后就要受人欺负,人家吃肉你只能喝汤、甚至还没有汤可喝,因此为了安全的环境、为了美好的生活,我们必须吃更大的苦、出更大的力,通过创新来助推发展。 

  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的前十年,我们的制造业无论是质还是量都处于追赶状态,尽管有一部分关键设备、关键材料、关键元器件要花数倍于别人的成本才能获得,但是量大面广的产品是可以从市场上获得的,这为我们利用后发优势、采取跟踪和模仿战略,促进发展创造了条件。 

  但是,从2009年开始,我国制造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,90%的制造业大类产品的规模名列世界首位,我们已经到了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时候。也就是要与领跑者竞争、甚至要成为领跑者的时候,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新理念、新创意、新技术以及关键设备、关键材料、关键元器件是买不来的,也就是说制造业强国是买不来的。 

  核心产品必须有高的国产化率,军工产业、军事装备走在了前面。这个时候,我们必须积聚力量、咬紧牙关、沉下心来搞创新,学习军工精神,寻求突破,在制造业的若干重要领域与主要发达国家实现并驾齐驱、甚至引领发展。只有这样,在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,才能迈过发展陷阱、到达实现美好生活的彼岸。 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半岛电竞-半岛电竞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

半岛电竞-半岛电竞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

半岛电竞-半岛电竞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alyanshane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